close

 無敵長的碎碎念要開始  有很多雷超多雷轟天雷~~~話說我已經看過第二次了.....

其實想了那麼多天
一來是還沉浸在那樣的情緒中
二來是越想反而越不知道如何下筆吧!

越想越可以發現
這電影當中的不足實在是太多太多了~

若多給點時間,多給點金錢
是不是就能有更好的表現呢??

不過大概套句電影中所說
20年後就不是賽德克了!
大概晚個幾年拍的賽德克更難收集資料吧!

本來想說先看看電影版中大家的心得再來po
看看自己是不是有什麼沒想到的地方
但是有2000多篇耶!!!我看還是算了XDDDD

然後我已經去看第二次了(遮臉)
人家我上回在院線看兩遍的電影是鐵達尼耶...........
看第二次的心得
我發現本來很多越想越大的缺點瞬間不見了
等下可以慢慢說
而且很多看第一回的小疑問,都得到了解答

雖然看了兩次,但是手邊沒有網友整理的細節脈絡版本
所以大部分都會依印象來說,補充就等到板友生出來吧!XDDDD
然後要打心得當然要配原聲帶呀XDDDDD
有些配著電影現在聽真的還是好動人呀~~~

就先按照時序來說說
再談談整體的感想吧!


「好的獵人要懂得等待時機」 電影的頭一句,也算為整個務社事件做引言吧!


一開始的山豬動畫真的超出戲的
可是整個莫那出草的過程 動態感很棒我覺得
很喜歡莫那潛在水裡的運鏡
看著族人走回家配上的那段弦樂時在是好棒呀!不過這段弦樂我發現也出現在原聲帶其他首中耶!!
大概算是電影中的主旋律吧!只是不知道名字到底該是什麼
**
這裡莫那出草的對象是干卓萬人(布農族),也就是後來日本人攏絡去暗殺莫那魯道那群人
這就是為什麼莫那後來去和干卓萬人交易時,干卓萬頭目聽到對方是莫那魯道時會再問一次確認一下的原因
此次的暗殺事件為"姊妹原事件" 也就是為什麼後來要連絡各設一起血祭祖靈時有的社不同意的原因 
要保留壯丁呀~~~
**

看到李鴻章割讓台灣的部分好想嘆息呀@@

(題外話之前八卦版有一篇"如果今天台灣還是日本統治"的文章網友嘴砲的實在是太好笑了XDDDDD)
至於台灣民主國的部分第一次因為旁邊的情侶時一直在取笑台語
所以害我分心很多!不過我看第二次時有看到那個微笑漢奸唷!XDDDDD

而莫那去和漢人交易時,在這裡遇到了道澤群
我是看第二次才分出來XDDDD原來干卓萬和道澤不是同一群呀~~
和鐵木瓦力斯嗆聲過後 莫那的族人們衝回馬赫坡回頭就要對道澤群出草
這裡有句話還蠻讓人印象深刻的
在誤傷了自己人後莫那只丟下一句話「永遠不要跑在我前面」
充分地把莫那魯道的傲氣和強勢表露無遺
**
賽德克族分成三群
Truku太魯閣群 後來變成太魯閣族 整部片中只有出現在對話一次XDDDD畢竟比較遠嘛~~
Toda都達群 日人稱道澤群,也就是鐵木瓦力斯的那一群
Tgdaya德克搭雅群 日人稱霧社群,就是莫那魯道的馬赫坡社的那一群
後兩群成了今日台灣第13族 賽德克族
**
 
向番地推進的日軍

這裡看第一次的時候我不是很喜歡櫻花的安排
覺得有點太刻意
但是後來了解日本的櫻花都是非常粉嫩的粉紅色(像韓劇會出現的那種XD)
而台灣的山櫻花可是紅艷艷的桃色呀!
只是我一直搞不懂,蜜蜂到底有什麼意涵就是了XDDDD

人止關之役
這一段有蠻多令人讚賞的畫面
像是大家在峽谷中進軍的畫面,雖然看得出來是動畫修過的
但是還是為壯麗的山林驚嘆了一下XD
轟然而下的落石(音效棒!but!我是木耳XDDDD)
莫那追著日軍回身砍人的那段很棒,有我在前導片時就很喜歡得砍散霧氣的畫面

之後就是日軍的全面反擊

先是斷了族人和漢人的交易
我很喜歡日本軍官騎著軍馬步步向馬如龍逼近的鏡頭 真得很有壓迫感
攏絡干卓萬人騙莫那等人(姊妹原事件)
好像從這裡開始穿插莫那的爸爸對年幼的莫那所說的話
看第二次時我終於有心力把他爸到底說了些什麼給看清楚XD,也解釋了我先前的疑問

莫那等人召集眾人反擊時,自己的家園同時也被日軍給占領了
日軍佔領時砍斷了一個小孩的手,我第一次看覺得這裡好長......小孩血也噴太久了吧!XD
第二次時完全沒這感覺耶@@到底是因為我已有心理準備,還是真的對電影太有愛XDDD


滂沱大雨,背上已先去彩虹橋另一端的父親,用嚎送父親一程,眼前佇立在家園的太陽旗(那幕的背影真得太沉重)
無力可回天的莫那魯道,交出了自己的朋友─顱骨,在坑裡將時間推進到1930年代
**
魯道的話解釋了些事情,看第一次時我知道不出草的男子不能黥面,可是女子不會紡織嗎??為什麼後來的女子也沒黥面??
男子要出草才能成為真正的人,真正的男人是死在戰場上
女子則是要會紡織紅色的戰衣,才能成為真正的人
死後在跨過彩虹橋時,祖靈是藉著臉上的黥面來辨識自己的子孫
沒有黥面的靈魂只能徘徊在溪谷被惡蟲咬
男子不出草女子自然也不用紡織戰衣了
同時日本也禁止出草和黥面


雖然這段話很重要,穿插著和畫面一起編排也很合理

但是我要到第二次的時候才有心力把精神分到字幕上,而不是像第一次時只能專注在畫面上
覺得塞得好像有點滿了.....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對話時,我注意力可以分給字幕
而這種歌詞配畫面或是資訊配畫面就沒辦法.....可能跟畫面的力道有關係吧!


** 
看第二次後才體認到,導演在前面的這一大段的編排很棒
人止關之役、姊妹原事件莫那其實都不在現場,他父親也並非頭目
而時間點也不像電影中那麼近,到這裡為止我認為轉場都還蠻快速的
**


1930年代
話說這裡的字幕在畫面右側很不明顯耶..我覺得
看了兩次周遭都有人沒發現已經過了30幾年了,把字幕橫亙在畫面中間也許破壞畫面
但是讓大家疑問減少也有助於觀影的流暢吧!
用青壯年們在林中搬運木頭的險惡作開頭

待在霧社商店街的族人們諷刺著模範番日本警察花崗二郎
山地日本警察對花岡一郎的訕笑
我覺得這兩段很精簡的體現了花崗兄弟(雖然不是真兄弟XD)裡外不是人的處境

大雨下著
老了的莫那魯道坐在屋簷下,和巴萬對話著
老實說林慶台真得很讓人印象深刻,獨自坐在那裏抽著菸,就有一種氣在!!
「你祖父說我年經的時候是英雄,那他知道我現在也是英雄嗎」

「巴萬你的獵場在哪裡呢?」


**
很喜歡那棵倒下的樹所劃出的彩虹弧線
其實看第一次時因為完全不了解,對於他們看到彩虹就唱著一段勇士之歌絕得很突兀
但當你已經知道彩虹是他們的信仰,而樹木是他們的先祖
再看到這段怎麼能不感動呢??而且好可惜原聲帶中並沒有收錄這首勇士之歌
**


在獵場中,讓巴萬重現了當年的莫那
與道澤群的對恃 頭一回出現的成年鐵木瓦力斯和日警小島
「什麼你的獵場我的獵場,還不都是我日本人的獵場!」
小島的兒子傲氣地這樣說著,下一刻卻諷刺性地讓巴萬背著他剛獵到的山羌打破了僵局
這段的衝突還蠻有意思的,有著對族人不同態度的日警,世仇相見(大的跟小的各一組)


婚禮上和日警的衝突
在這場戲中我們看到了薩布和馬洪(oh~話說這對現實生活中在交往唷XDDD)
越來越鮮明的達多、巴索、比荷、瓦但(我可是看了第二遍才搞懂誰是誰呀~~~)
也看到了至今只是沉潛下來等待時機的莫那(開玩笑,那堆火柴頭要收集多久呀.....)
#話說巴萬你到目前為止都是搞笑擔綱吧??XDDD


有趣的是莫那父子和日警去道歉時
那隻喊一聲就乖乖坐下的狼犬(?)頭目的尊嚴是不容質疑的XDDDD
不肯和解的吉村,把莫那父子逼入死巷了
氣的把兩個兒子都打了一頓,莫那便入林去採藤


一郎和莫那在瀑布的那一段戲很棒
擔心的一郎提醒莫那日本的強大
「你死後要進日本的神社,還是賽德克祖靈的家?」


[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至少我們現在平平安安過生活,有教育所,有郵局,不必再像以前一樣必須靠獵殺敵人才能求生存,頭目,被日本人統治不好嗎?]


「郵局、商店、學校有讓族人的生活過得更好嗎?只是更讓我們看見自己有多貧窮而已」


[莫那頭目,既然都忍了二十幾年了,為什麼就不能再忍個二十幾年呢?…説不定二十年後我的孩子、你的孫子就可以…就可以…]


「就可以完全忘記祖先?就可以完全變成日本人?」


「真正的賽德克,達基司,你這個從來不想瞭解賽德克的子孫給我仔細聽好,賽德克。巴萊可以輸去他的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輸去靈魂的賽德克一定會遭到祖先遺棄的,你懂嗎?我的孩子。」


老實說我還是不懂莫那叫一郎會家去喝小米酒是什麼意涵.........................


當我們知道山有多高時,才真正了解自己的位置有多低
這段話就算看了兩次,還是覺得很感動,更別提第一次看到時的震撼感了~
對呀對呀~沒有黥面的子孫會被祖靈拋棄,只能在溪谷徘徊被惡蟲咬呀~~淚
這大概就像我們所說的天堂地獄吧!


我很喜歡在一郎走後,莫那聽到有人喚他,警戒性的回身戒備那幕
那拿刀的樣子配上背後的瀑布,好美呀~~~
魯道出現了
#老實說我看第一次時,覺得父子歌唱得這段太長,但是看第二次時完全不覺得.......
可能跟第一次時無法把注意力集中在歌詞上也影關係吧!
其實這歌還蠻好聽的,叫賽德克巴萊之歌,原聲帶也沒收錄囧,不過網路上有免費版的可以下載
父子和著歌,漸漸隱身在彩虹後的魯道
我覺得這段算是從直言告訴一郎不會反抗➙ 一郎走後的沉思➙ 真正的賽德克
知道自己退無可對只能反抗的轉折


隔天來找莫那商議的各社族人
終於決定起事後,莫那拉出的那一盅盅火藥,也讓年輕人看傻了眼XDDD


以下的連結是官方部落格的關係概要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seediq1930&b=4&f=1158299934&p=30
參與的是哪幾社說得很清楚囉!


比荷沙波的腳程實在是飛快呀~大概一天不到的時間就把霧社群的各社聯絡完畢


在霧社發現事情似乎不太對的一郎飛快的奔去馬赫坡找莫那
#我覺得一郎和莫那對的戲都很棒
也出現了整部電影的文眼


[你不是說日本人比樹林裡的....]
「日本人比樹林裡的葉子還繁密,比濁水溪裡的石頭還多,但是我反抗的決心比奇萊山還堅定!!」


「如果文明是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一郎終於還是妥協了,願意幫助族人們起事


而後莫納在奇萊山頂,向著太陽,跳著勇士之歌超動人的
大家都說感覺得出來林慶台的心臟支架XDDDD可是我怎麼看了兩次都不覺得他這裡很喘呀~~
所以我是木耳無誤嗎??XDDDDDD


準備著的男人,而蒙在鼓裡知道可能會發生什麼事的女人
一一被攻陷的駐在所,達多唱著勇士之歌我真的覺得勇士之歌很好聽~~
莫那在山陵看著點點的火光
送著男人出門血祭祖靈,卻無法歡欣歌頌的女人小孩們


在荷戈社集結的眾人,還在勸著頭目塔道諾幹
而莫那道是直接拔槍相向


「你看看他們乾淨的臉龐,你要讓他們無法進入祖靈的家嗎?」


清晨霧社壟罩在蒼茫的霧氣中
莫那在霧氣中喊話
話說這裡的流淚戰士,其實很早就出現了耶~~~看第二次終於記起他的臉了XDDD
起事前不安的一郎二郎
二郎雖說不讓女人知道是正常的,但是你連點暗示和備案都沒有是.....
國歌聲中先出草了一日人,把日警引開,霧社事件就此迅速展開


伴隨著女聲吟唱的賽德克‧巴萊
但是看了第二次我還是無法把注意力放在歌詞上囧囧,所以還是不知道他在說啥XDDDD


這當中有幾幕可以討論一下


一郎幫自己的妻子披上族衣前那披風翻飛的畫面..............
動畫感非常明顯,難道這種畫面鏡頭真的拍不好需要用動畫嗎??
更別說整個過程中霧氣的動畫了,在人物的邊緣很明顯有破綻


巴萬的少年隊,對老師和婦孺們的出草
有人覺得無法理解沒法接受,我到是覺得挺自然的XDDDDD
對他們來說被砍下的人頭是自己的朋友,會庇護自己
所以才會有「到彩虹橋那頭和我做朋友吧!」的話語出現
不過也有人說出草不含婦孺,那.............阿災XDDD


整個過程中雖然不斷的砍人頭
但是我覺得畫面還蠻俐落乾淨的


一郎恨恨地瞪著出草中的族人,可族人看他的眼神只有不屑
當他瞪著莫那時,我反倒覺得莫那已是他如無物了


最後在歌聲中,背著槍的莫那
做在旗桿下,結束


我覺得這個斷點的地方很不錯~~
若只論上集的話,其實他也可以把兩部上映日期拉遠一點耶~~~
這樣總體票房可能會比較多~而且下集的後製也更有時間可以做呀!
不過我上集是在上映過後的一個月多後看的一次早場一次晚場
都算小廳,都是滿場的
所以我想上集還會放映好一陣子吧!
廳的大小我覺得無所謂,找個音響還可以得電影院比較重要我覺得
因為整個音效、收音、配樂還蠻有層次的


至於技術面上面多少有提到了
導演真的還有很多的不足呀...............
但是很多缺點在看第二次時都被我無視了XDDDD
可又有多少人會去看那第二次呢???
雖然歌詞所敘述的東西真的很重要,但是真得有點難吸收........
如果導演能早出身個幾年多磨練磨練就好了
這樣總是有可以狠心割捨和另一種更好的詮釋會出現
整部片看下來馬上讓大家進入狀況也是導演該做的
而不是讓大家帶著過多的疑問離場呀~~~~


光上集就打好多唷~~~


因為下集還沒看第二次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