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片都放在FB,這裡就不放了
(忽然想起我第一次上街頭反波波時,拍的照片還在智障型手機裡呀!!!!!)

其實我本來也沒想到我會去參加
在我不意間看到吳醫生所做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的台語版,
起雞皮疙瘩狂飆淚後吧! 
我想只是我需要個出口,發洩近日不順,和老老老早對政府的不滿吧! 
 


發現我真的很少會和朋友們聊我的社會&政治觀
忽然不知道該跟誰去XD
好不容易看到朋友分享了相關的活動
結果無法一起去~~  
 


到出門前我都還在掙扎我到底是要一個人去還是跟團XDDD
一人去遊行不是沒有過,只是這次時間好長呀~~~
最後還是跟了團  
 


跟到得算大團吧?XDDDD
因為沒想到人會那麼多,其實我們的集合時間已經算晚了  

導致走到中山南路台大醫院前已經塞不進去 

還好後來同團的帶隊繞到林森南路和仁愛路口(所以前面主題曲教唱和九把刀演講都沒聽到)
坐在仁愛路上,勉強看的到畫面,卻聽不到再說什麼 
 

所以前半場都是前方在呼和什麼跟著應聲而已XDDDD
前半場是在靜坐無誤XD  


因為跟的團散了一半,其實我也沒什麼跟旁邊的人搭話(理由可以另外一篇說XD)
大概到了播放仲丘成長MV配五月天的乾杯時
我才有種我真的在參與的感覺
周遭的人跟著音樂默默低吟
最後一段超催淚的呀QQ

中間有些立委上台,坐太遠我們也聽不到,天氣熱有些人火氣就上來了
對前方一直來來去去走動的人覺得很不爽,喝止的口氣不太好(擋到螢幕了)
  
 
 

到洪媽媽上台時,我們已經做到圓環邊邊了,雖然還是聽不到
但大家長長不止的加油聲,洪媽媽開始說話後,早先還會噪動的大家都安靜了下來
25萬人,默默聽著她說話,到底什麼樣的力量,可以讓幾十萬人甘願安靜坐在台下聆聽?

接下來是其他冤案的家屬,意外、失蹤、自殺、被自殺  
 
 
 
 
 

好不容易藉由這次的事件,可以讓外界聽到他們的聲音QQ

再來就是主題曲大合唱了.......
還蠻多人唱完就走了,後面的又被擋到XD
這次大家改喊不要走~~~~~XDDDDDD不知道有多少人因此留下來

接下來我有點忘了順序
主持人要大家手持標語高舉手,送洪仲丘安心上路
這是我最想哭的時刻QQ  

 
到江美琪上台時,又是全場靜默的時刻(題外話,唱的也太好了吧!)
只剩低迴的歌聲和人群的低和在會場流動

到這裡,我同團的都散光啦XD便一個人在圓環繞繞
還好我有往前,最後的演講說得好好
附上演講全程
http://pttcitizen1985.blogspot.tw/2013/08/803.html

點燈要大家默哀一分鐘
全場就真的只剩眾人呼吸聲,非常肅穆  
 
 
 
 
 

說整個氣場為之凝結也不為過 

燈海合唱我到沒什麼感覺XDDDDD
覺得只是個好的收尾~~~

最後大家自動自發得把垃圾撿起,等十分鐘讓老弱婦孺先離開

跟我09年第一次參加的遊行不同,上次結束是空虛
這回結束內心卻很踏實  
 
 
 
 


------------------------------------------------------------------------

晚上看了些文章後才發現我忘了說我的看法XDDDD
不過基本的在上一篇公民運動都說了

有人說遊行只是自慰,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朋友說25萬又如何?政府還是一樣無作為
有人說這事件已耗費太多社會成本,大家想無限上綱到哪?
 
任何事件的達成,皆非一蹴可及
這次活動,已比我想像中成功很多
在幾年前,你說沒有政黨奧援能動員這麼多人嗎?這一天我們做到了
幾十萬人,自發性的參與,和平理性,近乎準時的結束,還凱道乾靜的場地
這一天我們做到了 
 
 
 
 
 
 


當然參加遊行的有不少是跟風出來,過了幾個月後就忘了,那又如何?
這25萬人中,只要有1%,不,別說1%,說0.1%,250人真的把這股力量內化投入社會運動
就已經是相當的成就了,更遑論不知道多少人開啟對公民運動的認知,進而從周遭的社會議題開始關心
我還少算了想到場沒到場或是原本不關心不想到場卻開始思考的人呢!  

  

就算事件最後的結果仍讓我們失望,也不用氣餒
這些感受我相信都會內化成未來的力量,我們不會忘記~
有天我們也會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更成熟的推動我們想做、該做的事情

這次的事件,的確是消耗了非常多的社會成本
若我說公民運動、民主社會的進步=無價,不知道會不會被人鞭?
我相信現在付出的成本,可以讓我們一滴滴的矯正國家機器

沒有過多的期待,也不要氣餒,我不會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