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伸閱讀
捲紙花─聖誕花環/花圈教學
捲紙花─聖誕樹教學 耶誕卡片分享
捲紙花之文字製作方法
 

沒想到王二心的心得還沒交出來
就先寫了教學文XDDDD


這一切都始因於去年自己的疏失
為了彌補朋友而開始起的頭呀!!!!!

生火推坑都只是瞬間的事   

捲紙花、紙捲花都有人說,英文稱"quilling paper",搭配相關的關鍵字
可以在網路上發現很多驚人的作品
今天要說的樣式是雪花,當然它還有很多種組合方式
頭一次看到這樣式時,我只看得出它怎麼組合的,但卻完全沒頭緒XD
感謝讓我找到國外網友教學,連結如下
http://www.reesedixon.com/2008/12/quilled-snowflake-ornament.html
我只是看圖說故事,並沒有真正研究他說了什麼XDDDDDD
以下是我自己參考後的做法
(照片用手機拍的~畫質請見諒^^",還有請忽視滿是風霜的切割墊 )

A.工具準備 

我這裡沒有專業器具(EX:捲紙器、量尺、編織板),以下是用一般容易取得的材料作替代
首先準備 
1.牙籤數根:拿來充當捲紙器,也可以用來上膠
2.筆刀:切紙條用的(市面上也有販售現成已經裁好的)
3.尺:有鐵邊的為佳,割紙時不傷尺,割紙時也不容易跑掉
4.鑷子:前端是細長型的最適合,塗膠時固定用,有時捲好的紙花用鑷子夾也比較方便  
5.紙:就是想要的各式色紙囉~我目前只用過粉彩紙,並不清楚不同的紙質會帶來什麼差異
6.白膠:黏著用(沒試過其他種膠水)
7.切割墊:有格子可以省很多事

8.筆:切割時做畫記用的.....(連這都寫忽然覺得我也講太細XDDDD)
 
再來先製作捲紙器!!!!
拿根牙籤,用筆刀把其中一端對半剖開(如上圖左下角),完成!!!
(剖不順利也別氣餒,牙籤很多重切就好了XDDDD)
(用筆刀純粹是因為我覺得筆刀的刀刃方向比較好掌握,用美工刀應可行)

然後先把紙條割起來~

(如上圖右下角所示,切割墊的好處此時就出現了,紙條長度直接對格子就可以切了,不用一條一條量) 
我習慣切成0.3 cm,0.2 cm也切過,各有各的感覺(初次作建議先切0.3 cm比較好掌握)
我通常是把A4紙對半後,切成15 cm的長條通常做小物件就很夠用了   
 
 
 
 
完成雪花需要
1.中心:12 cm 1條
2.四肢:6 cm 8條
3.花圈:12 cm 4條
4.水滴:6 cm 4條
5.葉子:4 cm 4條

長度其實維持這個比例,想要多長都沒關係

以上都弄好就可以開始啦!     

B.捲法(各部件的做法) 


先從中心開始做
1:把紙條塞進捲紙器裡夾住,2.用手指做輔助捲到底就對了!,
3.捲好的樣子,4.把尾端(紅箭頭處)塗上白膠,黏起來就可以了

四肢

1.把兩邊都朝內捲,但有一端要捲的比較多圈,我都會把完成的長度控制在兩公分左右
2:因為兩個要貼成一組,所以長度要好好控制,3:塗上白膠,4:黏好的樣子   

花圈(其實正確應該要說是愛心,但完成後非心狀,故我自己取作花圈XD)

1.先把紙條對折,2.開始捲到中間折線處,如3所示,4.兩邊都捲完的樣子(隨意拉鬆點就是愛心的應用啦!)
5.把四個都捲完

水滴&葉子

1.先捲成數個小圈,2.注意黏貼點(藍箭頭處)
3.用力捏住!(注意黏貼點在於我習慣讓它剛好在水滴的尖端,這樣下方圓弧處比較美一點啦!)
4.水滴捏好的樣子,5.只捏一邊是水滴,兩邊都捏就是葉子了! 6.葉子捏好的樣子

全部的組件完成的樣子


C.組合!

1.先把四肢黏在中心上,格線這時的好處就是看自己有沒有貼歪呀!!!
 我喜歡先黏左右,貼好兩端後,再轉個方向,把四邊完成   
2.黏好四肢的樣子
3.黏花圈:花圈的折線要對齊中間(藍箭頭處),把花圈兩端向外拉,固定黏在四肢上(黃箭頭處)
4.固定的時後要注意,要讓四肢保持90度,這樣成品才不會歪,然後把水滴黏在中間


 1.花圈水滴都黏完時的樣子(其實這時就已經很漂亮了,可以做不同的應用)
 2.把花圈的端點向外拉鬆(黃箭頭方向),拉鬆後會像紅圈處
 3.都拉完的樣子,4.黏葉子:把葉子用點力向四肢尾端的中心黏

完成!!!!!!

我很喜歡完成後拿在手上的樣子,看起來很脆弱,但是手感卻挺堅硬的
與其黏在紙上做卡片,可能吊起來才是它最好看的樣子
 
我頭一次做這樣子時大概花了我好幾個小時吧!
現在從割紙條開始算一小時內可以完成一個
整個步驟最難的就是黏四枝和把花圈固定在四肢上時,一弄不好就歪了~>"<

接下來分享一下我之前的作品XDDDD
現在都在朋友那了XD 

 左上其實挺美的我喜歡XDDD第一個作品無誤,因為想表現玫瑰花,所以捲的不工整

 右上很明顯我的美感還需要多加強XDDD(因為很久沒作卡片了...取捨沒做好)
 左下是第一次做雪花,不過這應該是第二個成品了 
 
 
 
 
 
      
 右下是文件夾,就是用0.2 cm配合0.3 cm紙條作的,有粗細的層次比較好看,我還挺滿意這組成品的  
   
差不多是這樣~我覺得花樣最難想啦~我承認很多我都是參考網友的XD 
紙條有時候會割到眼花XDD現在拿習慣牙籤了,真的給我專業捲紙器我可能不會用XDDD
但是很想入手編織板是真的,但是好貴呀(汗~)反正只是興趣,玩的頻率不高還是別這麼大手筆吧!XDDD  


---------------

延伸閱讀
捲紙花─聖誕樹教學 耶誕卡片分享
捲紙花之文字製作方法
捲紙花─聖誕花環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