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讀書人" 她是"妖女"


7/23 書架前的凳子上

親愛的寶寶:

我又在丟書了。

不是我幾本幾本地丟,而是幾千本地丟。

捐掉、分送、棄之不顧,都只是手段的不同,感覺是一樣的,就是丟書,就當放它們去別的地方了。

以前不捨得的,這幾年都捨得了,因為知道這輩子剩下的時間,看不了這些書,
或者,不會想看這些書了。

"得到的時候,好珍惜喔......"翻著某些書,心裡還是忍不住會這樣想,
然後,默默地把它放到標示著"不要"的箱子裡。

和寶寶你最親密的那個女生,習慣把我分到"讀書人"的類別。

雖然有被簡化的感覺,但她也沒說錯,我是很依賴書傳遞力量給自己,相對地,
我則常常把她歸類為"妖女",整本西遊記裡,唐三藏最愉快的,難道不是跟蜘蛛精共度的那段時光嗎?

我很少拿書給她看,我覺得生活中向人推薦書,太干擾別人了,
何況書和閱讀者的關係很私人,旁人代勞,不太對得準。

更何況,我連自己和自己的書,都常常對不準啊。我看著一箱一箱本來一心以為這輩子會讀的書,
只被翻了幾頁,就又被我自己送走,送到下一個懷抱希望的人手上去,我雖然嘴上沒有嘆氣,
心裡卻感到生命的葉子,一片接一片地落下。

親愛的寶寶,我們人哪,從出生以後,就不斷被塞了滿手的希望。
機警的,會一路把別人硬塞給我們的希望隨手丟掉,把手空出來抱自己的希望。
不機警的,就這麼抱著別人硬塞給我們的乖乖活下去,也沒什麼不可以,甚至也不見得比較不幸。

但是書啊,是我們塞給我們自己的希望,就算只是些妄想,割捨也不免惆悵。
這,在還沒出生的你看起來,挺傻氣吧。


※※※※


滿手的希望

現在的你
手是空的還是滿的呢??

我想
我手上很多我不想要的希望
的確
沒什麼不可以
也許哪天
過濾一下

但是自己呢??
我給自己的呢??
在哪??
好多好多
都丟了
是惆悵
但是
滿懷希望
是該捨呢??
還是看完他??

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